页面

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

被3.15晚会诬售核污食品 无印良品打脸央视

转自自由亚洲,请点击查阅全文


央视周三(15日)在3.15晚会上,指日本核辐射地区的产品大批流入中国,其中包括日本公司"无印良品"(Muji)的两种食品。在央视画面中记者撕开无印良品2款食品包装上的中文说明,指被覆盖的日本说明中,"产地"为日本京都区,而该地区在2011年日本海啸的福岛核泄露后,列入中国严禁进口食品地区名单。

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,回应中国媒体就有关日本核污染食品问题时表示,日本政府处理福岛核泄露资讯不透明,食品安全等相关资料缺乏说服力,警告日本不要做危害其他国家民众健康的事。

无印良品中国公司周四(16日),同在在其官方网站、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,指央视所称涉核污染食品的产地,实际上是该公司的母公司名称和位于东京京都区的法定注册地址,两款产品其实分别产自日本福井县和大阪府,并不在中国政府所禁的产地名单中;他们还在网站上发出原产地证明和质量检疫证明文件。


无印良品中国公司工作人员向本台证实官方回应,并称因为公司及时声明,销售未受到很大的影响。本台留意到声明中使用了"央视误解"的字样,显示温和态度,但对本台查询会否提出法律诉讼未有回应。

无印良品工作人员说:首先声明我们的产品不是在核污染地区生产的,它(央视)是有一个乌龙事件,是我们公司的注册地在那个地方,而不是生产地。所以它(央视)就是误导了一下,当天销售并未受到甚么影响,很多还是会相信我们的。

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接受本台访问,他质问央视的低级错误难道只是记者的无知?这个错误如何通过国家级的媒体严苛的流程直到播出?他认为一个曝光伪劣产品的节目造假,其背后不排除政治意向。

郝建说:他们做新闻不可能连这么简单的日语……字典都没有吗?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他们睁著眼睛说瞎话,那么大台的记者,随便查下字典或Google都可以查到,我觉得有意识为主,是宣传方针指导下有意地犯下的无意的错误。闭起一只眼操控摄影机。他们媒体内部有这个词叫上宣,拍给领导看。

本台观察到,在近期蔓延的反韩国乐天超市的民族主义氛围中,无印良品官微声明下面近1万多条评论中,罕见出现网友对无印良品声援的情况。